English

国产网络设备 曙光初现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郭元林 我有话说

我国的网络市场目前处于一个高速膨胀时期,大量的行业网、企业网、城域网、校园网正在蓬勃建设,新近由国家经贸委发起的“企业上网工程”提出了111目标,即在2000年实现100万家小型企业、1万家中型企业、100家大型企业上网,3年内每年递增100%。根据CCID统计,1999年国内网络设备市场规模为77亿元,同比增长32.8%,预计未来几年增长率均应在30%以上。

目前网络设备市场几乎被国际性大公司垄断,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和行业标准掌握在欧美公司手中,在网络平台软件市场上述比例更高。然而,网络作为国家信息体系的基础设施,上述局面的存在将对我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埋藏极大的隐患,进而对国家安全构成致命危害。另一方面,以网络恶意攻击、计算机欺诈、计算机破坏、计算机间谍、计算机病毒、信用卡犯罪等为代表的计算机犯罪现象日益猖獗,也对信息安全技术形成迫切需求。对国外技术的长期依赖势必会严重削弱国内的信息安全解决能力。因而发展民族网络产业已经不仅仅关系到我国信息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更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问题。摆在我们民族高科技企业面前的是一项严峻的历史使命。

8月25日,清华紫光发布了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4条产品线,包括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INTERNET访问服务器、网卡、调制解调器、打印服务器、光纤转换器、防火墙等9大类,40余款网络新产品。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产品线的产品和系统集成方案来构建自己的网络系统。此次清华紫光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发布几乎覆盖了所有的网络应用领域,并具有良好的兼容性且易于安装和配置,这些产品充分体现了紫光在“网络应用整体解决技术”方面的巨大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